《企鵝公路》:長大成人的疼痛

陪兒子一起看過這部動畫,自己又再私下重看一次,裡頭有許多有趣的隱喻,也讓我重溫小男孩的美好時光。

電影開頭,主角是小學四年級生青山,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勤於研究筆記,離二十歲還有3888天。

一心嚮往長大成人的他,日復一日計算天數期待著。

他對於小鎮上神秘出現的阿德利企鵝,展開對「企鵝公路」的研究。(【企鵝公路】中文電影預告)




作者:張庭嘉

對成熟女性的迷戀

劇中充滿小男孩對於成熟女性的形象的迷戀,許多主角視角的畫面都聚焦在大姊姊的胸部上,一來是由於身高限制;

二來這本就是小男孩成長的煩惱,開始對於小女孩不具有的第二性徵莫名地在意。

青山與同學許多搞笑的童言對話中,表露無遺,不過可能有點兒童不宜...

「想生氣的時候,想一想胸部就好,然後心情就會變得異常平靜。」

「老是想這種事情不太好罷?」內田道。

「我也不是一直都在想胸部的事情,每天也就想個30分鐘而已。」


他望著眼前熟睡大姊姊的樣子,手邊畫下她的模樣,腦袋一邊思索著:

「為什麼大姊姊的臉是這樣的形狀呢?

為什麼看著大姊姊的臉,我就會感到高興呢?

為什麼讓我感到高興的臉,會由基因完美的製造出來,並存在於此呢?」


甚至與濱本為了研究的事情吵架時,對話也非常逗趣:

「哼!青山你不過是喜歡大胸部,所以才會喜歡大姊姊的罷!」濱本道。

「我承認我喜歡大胸部,但這跟喜歡大姊姊是兩回事。」

「你們到底在說甚麼...」內田表示無奈。


我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常常跟玩伴天馬行空地亂畫,但有次因為我在安親班畫了不該畫的東西而挨罵。




孩子氣

孩子的言行不計後果,常惹得大人苦不堪言,有自己的想法,但腦袋還沒長好,淨做一些奇怪的決定...

「我可能做了一件有點孩子氣的事情...」

大姊姊:「你本來就是孩子罷。」


孩子就是因為還是孩子,他會犯錯、也應該會容易犯錯,摸索著周遭的同時與這個世界不停碰撞。

成人面對孩子無可避免的「錯」,可以選擇包容原諒,在容許的範圍讓他去嘗試,有時候孩子就是執意要去做「錯的事情」,但沒試過他不會明白,相信我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也有一雙手在後準備隨時拖住我。

「對不起...我太孩子氣了。」

「你就是個孩子啊!沒關係的。」大姊姊回道。

「再過3831天之後,我就是個大人了。」

成長的苦痛

我曾跟兒子說過:女孩長大後要承受每個月一次的肚子痛,

很早要學習逆來順受、面對這般無可奈何的痛苦,所以女生一般比同齡的男生更成熟。

可是,難道男生成長的過程就沒有類似經歷嗎?

無可避免的疼痛?


企鵝公路大姊姊的工作是牙科助手,故事前半也圍繞著拔牙的話題,不論男女生長大過程一定要面對換牙,乳齒會搖晃後掉落,接著長出成人的牙齒。

兩次陪伴兒子去拔牙的經驗,本以為要派兩個成人把他五花大綁,沒想到診所老牙醫一個人就搞定,我只消在一旁等待,他哀叫哭出來的瞬間已經拔完了。

他並不是蛀牙,雖然他不愛刷牙,但他必須去承受這樣沒來由的「痛」。(參考發現孩子說謊,該拆穿他嗎?之一)

我記得小時候也討厭去看牙醫,所以我都自己站在廁所鏡子前徒手把牙齒拔下來。


影片中咖啡也代表成長的感覺,喜愛甜品很明白直接,但孩子其實無法理解品嘗咖啡的苦味,就好比我一開始覺得酒的澀味一點也不好喝。

但一旦長大,必定要面對某些「苦味」,諸如:競爭壓力、流言蜚語、生老病死、人際問題... 有時甚至要習慣去享受這樣的苦。

「要加糖嗎?」大姐姐問道。

「不用,謝謝。」

「很苦的喲~」


即將跟大姊姊分別的青山別開視線低頭不敢與她對眼,大姊姊說道:

「還是有點苦罷?」

「不...苦...」青山說道。

「又逞強。」




小的時候,一直期盼成年,想像著無拘無束、多姿多采、百無禁忌的成人生活;

長大後,習慣跟無聊共處、承擔經濟的壓力、克制自己多餘的慾望,甚至計畫置產,逐漸就變成一個勢利無趣的大人。

其實大人受到很多限制,除了面對刑法以外,你被期望擁有好的情商、不隨便給人添麻煩、不耍任性,甚至在人前都無法表達內在的想法和情緒,處處受壓抑。

後記

多虧影片中的一些畫面,給兒子增加一點動機主動去刷牙,不過幫助還是有限。(殘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