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eo平台使用經驗之一:人急跳梁、狗急跳牆

在開始線上課程的過程中,偶爾會有出乎意料的情況,尤其是草創之初,從無到有,也感謝有老狐狸提供諮詢協助,讓猴急的我有宣洩的出口。

從未接觸過線上影音的我,曾經想過當Youtuber,但又找不到工作之餘能夠持續累積題材、發片的方法,這樣的想法只停留在「想想就好」。

作者:張庭嘉

其實在努力的過程中,少數是有人支援,大部分要靠自己摸索,我很感謝朋友秉儒鼎力相助、時相討論實驗,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

比如:如何錄製影片流程會比較快輸出、甚麼樣的輸出格式佔容量會較小...

一開始如果沒有跟他討論,我不會發現自己籌備的方向有重大錯誤,沒及時導正可能導致無法準時交貨;

另外,高估自己的產量,也讓自己晝夜投入生產造成身心極大壓力。

不要急著花錢解決問題

過去曾經手機手殘滑落馬桶中,噗通!一聲,我毫無遲疑伸手撈出手機,螢幕還發光可以瀏覽,不過聽信網路的建議,還是趕緊關機減少損害。

當下很慌張,一個原因是沒有預期到會發生這樣的蠢事,另外是裡面有兒子小時候珍貴的相片影片,熱騰騰的尚未備份,極可能將永遠遺失...

情急之下,隔天一早隨便找了學校附近一間手機維修中心把手機送去,然後留了太太的號碼就回家等待電話報價;

等到下午對方獅子大開口開價才能開始烘乾受潮清潔流程,太太事後得知就憤而出面幫我去要回手機。

以前我的想法是:可以花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但婚後被太太矯正,花錢也要看行情,並且不隨便吃悶虧。




在初次上傳試看影片至Vimeo,也遇到一件詭異的事:

影片剛開始可以跑,也收到官方寄來的通知信說影片已上架可觀看,五分鐘內影片即被下架,甚至帳號都遭封鎖,無法登入,完全不著痕跡,就像你的帳號不存在過。

為了趕上預定宣傳的日程,於是我做了一件危險的事:

再申請一個新的帳號,並且刷卡付費方案(我以為有付費的話服務會好一點),馬上上傳了同一支影片,結果也是立馬被封鎖...

我自認為試看影片內容應無違法之虞,而且尋求客服又要求登入帳號(但我帳號根本登不進去),當下埋怨自己為何挑了一個國外公司平台,無台灣客服不能打電話,根本求助無門。

如果只是試看影片要上傳,肯定還有其他方法,諸如:上傳其他平台、上傳雲端供人下載等;

但偏偏自己已刷卡付清了一年的方案會費,原本廣告宣傳費用就已先計劃投入,不保證可以回本,現在砸了一年會費下去,好像把錢丟進水裡,恐怕血本無歸。

挫折如我,跟老狐狸埋怨,但他也沒遇過這樣的事;

早知道如此,就不要輕易投錢下去;面對未知的窘境,早澆熄原來的熱情,更萌生退意,想收手算了。

我也消極地跟太太抱怨,不過太太主張應該給跨海的客服人員時間去處理(至少一天),要我耐心等待;

最終,我找到投訴的管道,用破破的英文傳達我的訴求( 還傳了二次 ):

「I have started free trial and completed credit card payment set of Vimeo XXXX. Few minutes after uploading my first video analyzed, I was unable to log in my account and search my video. Please help me. Thank you very much.」

好在,數個小時後,客服人員給了我回覆,原來平台認為我的影片具有商業內容,於是封鎖我的帳號,客服已先幫我帳號解鎖,但建議我限期間內加入更高金額的付費方案。(是不是像極了詐騙?)

不過聰明如我,還是先重新上傳好試看影片,如期展開線上課程的宣傳,最終在期限內確定已可以回本,才付費加入方案。


情急之下決策容易犯錯

另外一次,為了趕上交貨時間,趁著週末上傳檔案,登入帳號上傳影片,卻發現上傳檔案大小超過上限…

不對啊!是我這次影片太大嗎?(付費方案單週可容許上傳檔案容量較高)

接著發現可上傳容量變回原始狀態,影片清單也全部被清空,驚訝不已;

心想:難道是我會員方案到期忘了續約?可是平台也沒有提醒我續約啊!

結果我翻信箱看到當天早上收到平台來信,標題是:

「Limited time only: Get 15% off when you upgrade your account」

我心中暗譙,認定是過期未續約,一邊心想不妙,過去平台上傳的影片都沒了,一邊點擊刷卡升級(連15%折扣的代碼都忘了輸),一心想要盡快解除這樣的危機…

當然也同時考慮到無法順利上傳影片的各種替代方式。

刷了卡,付了費;

說也奇怪,影片的庫存回來了,課程的影片也順利上傳完畢。




但我越想越不對,會員方案已經歷時一年了嗎?

於是我又回頭翻信箱,找到幾個月前剛升級的確認信,期間根本差不到一年。

所以我被騙了嗎?上傳不了影片難道是平台的系統問題嗎?

同樣的方案被剝了兩次皮,我也曾經想過乾脆就認賠,雖然平安度過危機,我心有不甘,幾千塊錢也不是容易錢,於是著手向客服人員反應,一樣用我破破的英文(這次沒有被鎖帳號):

「I have already completed order and been Vimeo XXXX since OOOO. But my credit card was charged mistakenly yesterday (OOOO) to upgrade as the same Vimeo XXXX again. Please help me to cancel this wrong order. Thank you.」

次日,客服人員回信承諾將返還我款項,流程需要幾個工作天。


後記

感謝太太,教導我不輕易吃悶虧,我開始學習找錯錢要回頭去要、買玩具組合少了零件開車調頭去換。

我本是個怕麻煩的人,行事低調,不善表達,很多事情受委屈就往肚裡吞,覺得這樣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但看到太太的堅持,據理力爭,進退得宜,又暗自佩服,有時候莫大的損失,通過三言兩語,就成功爭取回來了,其實並不困難,困難的只是開口而已。


像兒子的戰鬥陀螺螺絲掉了遺失,組裝不回去整個報廢,當然這種蠅頭小利的玩具,本來就少人經營維修,壞了就丟買個新的;

我覺得可惜,回頭去批發商詢問有無販賣修理的零件,我吞吐地陳述自己的需求,老闆也是坦言這個小零件沒人在賣,不過他轉個身便拿了一個零星的小螺絲幫我鎖上,說這樣可以頂著用,我非常感謝他,歡天喜地跑回家跟兒子分享他的陀螺又復活了。


在跟國外平台的客服溝通過程,我很害怕,覺得對方會不會認為我是外國人、英文破,就不受理我的請求;

然而,當我嫌麻煩而想認賠,不但先入為主認為對方不會理睬、對方會拒絕;

甚至不想嘗試各樣的辦法,就要把血汗錢輕易當作犯錯的學費,花錢消災,這樣的心態實在不可取...

幸運的是,錢可以拿回來,付出的成本只是焦急難耐的一個夜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