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餵食狂魔之一:兒子的外婆

媽媽們都有個通病,只要你說了哪樣菜好吃,她們就頻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厭煩埋怨了為止。

其實她這輩子,就是在拼命把你覺得好的,給你,都給你,愛得不知所措了而已。

洪仲清(2019):《相信自己是夠好的媽媽:是犧牲,還是責任?是妥協,還是平衡?放下對母愛的執著,恢復你的生命彈性,重新找回愛自己的方式》。麥田出版

太太對兒子是很嚴格的,舉做功課來說,坐姿不好,握筆不對,燈光不夠,寫字筆劃...

一天從早上起床後刷牙洗臉,可以唸到晚上刷牙、睡覺;

當然兒子上了小學,已過了言聽計從的年紀,有些事情他不接受你的建議,甚至打算跟你「對著幹」;

光是下課後要盡早完成家庭作課、去學校好好戴著口罩 (配合肺炎疫情),已讓我們傷透腦筋。

不過明明晚下班的那天,她理當買個便當,一家四口分著簡單吃,結果又拎著大包小包的菜市場戰利品回家,理由是路上兒子說:他想吃媽媽煮的洋蔥燒肉。

又或者,陪兒子複習明天小考啃到昏天暗地,媽媽前一秒還像個厲鬼,突然話鋒一轉:你要不要吃宵夜? (跑去削水果)

媽媽對兒子「吃東西」有著無法想像的疼愛。

噴射性嘔吐


兒子打從娘胎出生,就不是個吃貨。(跟爸爸相反)

可能口腔敏感的關係,不但不愛講話、不喜歡吃東西,只要吞嚥過程稍有差池,就會噴射性嘔吐 (projectile vomiting);

你沒聽錯!是噴射性,你會看到一道強大的水柱,然後你剛才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努力都付諸流水。

有段時間我懷疑兒子有胃幽門狹窄 (pyloric stenosis),一直跟太太討論接受檢查的時機。(職業病)

所以我們自備飯菜無法外食,食物都要切碎打成泥,特別對菜梗、番茄皮這類的東西很感冒,只要黏到兒子嘴唇,就會引發嘔吐反射。

夫妻倆人後來練成,只要吃飯時間,旁邊就會放個大碗公,食物一噴射出來立馬盛接,

不用擦桌子、不用洗衣服、不用拖地...  Safe!




睡覺餵奶,也會放個飲料空杯或空垃圾桶,只要他打嗝作勢要吐,迅速躺姿變坐姿,杯口罩住射程,然後,

不用洗衣服、不用洗被單...  Safe!

飲料杯會還畫上容積的刻度線,100 mL、200 mL、300 mL... 用來決定待會兒要再沖泡多少牛奶把熱量「補」回去。

敏感程度誇張到甚麼程度? 我們停車場下坡入口前有個往上的突起,我車子前輪一開上去...

Bala!

就吐出來了...(我們後來外出不太敢餵他喝奶)

媽媽發毒誓

長大一點習慣了副食品,對食物他還是興趣缺缺,每次吃飯少說一小時,最多可以長達三小時,吃完馬上接下一餐,很長時間是在餐桌上大眼瞪小眼。

「吞喔~」

「咬一咬~」

「吞喔~」...

無限循環,一下暴怒敲桌,一下溫柔誘導,我以為太太精神分裂,後來太太說明這是「外表澎湃、心如止水」的境界。




太太發下毒誓:

只要兒子未來有甚麼愛吃的東西,她一定通通買給他吃。

有一天,我們帶他到附近的7-11,買了一個統一布丁,看到他要挖來吃,夫妻倆感動得快哭出來,那是他第一次主動想吃的東西。

接著媽媽示意不可以給他一次吃太多,我便拿起來一秒整口吞掉,兒子看盒子空了,嚎啕朝空氣揮拳。(他還不會講話表達)

又有一次,在教會朋友家聚會,小朋友遞給一塊科學麵,本來以為他不愛吃會拒絕,準備安慰小朋友,結果他默默啃了一口,居然還一口接一口。

為此,我特別畫了一幅畫,紀錄日期,紀念那個驚奇的時刻。

後記

其實太太師承她的母親,外婆帶大我兒子,明明那麼不愛吃的小孩,怎麼有辦法頭好壯壯、有胸肌三頭肌、比別人家小孩都大隻?

兒子不喜開口,嘴巴緊閉不給餵,她指導我一個角度,用裝著食物的湯匙前端,靠近牙齒上下排之間,逆時針旋轉少許,他嘴巴鬆開的瞬間,把食物送進去。

另外,開個電視,趁他正看得呆滯鬆懈,下巴放鬆嘴巴開開,多餵幾口。

早餐吃完,會問他要不要吃香蕉蘋果,不然吃個餅乾,然後午餐,又問你要不要喝個濃湯 (精心熬煮紮實不透光那種湯)、吃個點心...

如果你在他外婆家借住一個週末,相信你會瞭解她的獨到之處,我哥哥曾經跟我一起去住了幾天,他結論道:

「絕對吃不完。」

(你一吃完一盤她會立刻炒一盤端出來...)

我們定期寒暑假送他回外婆家「進廠維修」,除了兒子放鬆身心外,也把他半年來不足的熱量補齊。

我封她為「餵食之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