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講不聽、說不動?

其實孩子小的時候,作父母的苦在於體力上,要中斷睡眠、緊迫盯人、勤洗衣物、維持環境整潔、清洗蒸奶瓶...

不過熟能生巧,醫師習慣平日值班,睡眼惺忪照樣起來執行醫囑,很快就上手。

孩子大了點,不必特別準備餐食打泥,甚至可以外食,也能睡過夜,便不太吃體力了。(偶爾會尿床)

真正苦在於精神上,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主見,會牴觸你的命令建議,你是否要努力說服他,還是任由其固執發展呢?

作者:張庭嘉

畫畫的作業

兒子幼稚園時有閱讀故事書,簡述心得,加上畫畫的作業。

心得是父母代為執筆,畫圖的部分盡量是小朋友自己做才行,當然父母願意帶領加上創意剪貼弄得豐富多采是更好。

剛開始,兒子畫得不好就算了,塗顏色喜歡換顏色、重疊塗,一不小心整個圖就一片漆黑,實在認不出在畫甚麼...

這時候,應該怎麼溝通呢:

(默不作聲) 反正可以交差?

「畫了甚麼阿?你畫得不錯噢!顏色可以再區分開來更好。」

「你這樣畫的話,老師可能會看不出來你在畫甚麼耶,有點可惜...」

說來說去,其實想要請他重畫,但又怕傷他自尊心;委婉地表達,孩子也不認為自己畫得差,應該要重改。

畫得好看一點,老師會比較開心嗎?

畫得好看一些,會獲得稱讚嗎?但是他覺得畫得不錯,也不知道該改甚麼。

畫得漂亮,可以如何如何... 孩子的邏輯概念和想像力有限,講了半天還是沒有結果。

我太太會直接說:

「你這樣畫老師看不懂,下次要先在旁邊的白紙上練習再畫...

你先畫在這裡,等下再貼上去。」(把原來的作品蓋過)

接著把繪本圖書拿出來,

「你看!你要先畫一個身體,然後再這樣畫上去... 你可以照著步驟畫。」

領導孩子跟著一筆一筆去完成,塗色也禁止亂塗。

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很不容易了。




寫字的作業

上了小學,開始要練習寫中文字,兒子要照著筆劃順序,把字體結構分配到小小的方框中,其實不太容易,常常會歪一邊、左邊大右邊小,看起來奇形怪狀。

練習本上方通常有示範的印刷版本,讓孩子對照,家長不至於辨認不出來,但是...

就是覺得可以再寫好一點。

「你這個要不要再改一下?

你看老師把昨天這個『子』圈起來,希望你寫好一點,

你應該照個老師寫的樣子,把那一橫寫中間一點...」

「不會啊!我覺得還好。」兒子回道,也沒有想改想動筆的意思,好不容易完成了功課,自然不想再去碰它。

「可是,你的這一橫跟上面黏在一起,應該要寫下來一點。」

「...」他睜大眼睛一臉無辜,不想回應,意思是不接受你的建議。

父母作為監督者,需盡檢查和簽名的責任,不過他不想改,是否留待老師作評核?

反正老師也會改正,老師圈起來就代表需修正,老師可以接受的話,那也沒甚麼好說的。

不過,明明寫得不好,家長也不去糾正,是否代表爸媽沒要求、不在乎?(爸爸小劇場)




我太太會直接說:(手拿橡皮擦直接擦掉)

「這個寫太醜,擦掉!你這個應該一筆劃寫完,不要分兩次寫,擦掉!

這個『真』中間有三橫,你這個寫錯了...」

兒子不是省油的燈,還會反駁:

「沒有啊。」(他也看著作業簿又望向媽媽,一副被冤枉的神情)

這是另一種困擾,到底是他睜眼說瞎話,還是你妄想,假設你是意識清楚的,那兒子到底是...

譫妄,或者神遊,或者...

(兒子沒有視覺障礙)

當下,媽媽請他拿著作業本去罰站,再請他指出自己應該修正的部分,擦掉重寫。

太太標準比我更高,除了字型分配不均以外,「補筆」也要改掉,所以改正了很多處,讓我不禁肅然起敬,不僅可以讓他改正,還能夠讓他認同並執行。

編按:「跛罷」音近廣東話「補筆」,意思是一筆劃中分了兩次寫完,筆尖在中途離開了紙面 (取自太太跟兒子說明補筆的定義)

後記

很慶幸在面對孩子的事上,我跟太太可以互補,我扮白臉、她扮黑臉,孩子喜歡賴著我,但調皮搗蛋時,又需要媽媽來制約。

孩子被罵哭,需要發洩情緒,我還得跑出來安撫。(不過立場要跟媽媽一致)




我不擅表達,以前外出購物,櫃檯人員少找零錢,我默默記在心裡,當下卻不指出來。

現在比較進步,購買戰鬥陀螺的發射器組合,回家拆開來發現少了一條發射尺,趕緊帶著盒子、發票回去換,沒有吃悶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