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高興了罷

『就叫你不要玩,你看罷,壞掉了,你現在高興了罷?』

「你現在高興了罷?」這一句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通常講這句的時候,沒有人是高興的。

話中常隱含著,好像對方是故意這麼做的指控。

這句話,是為了讓孩子更有罪惡感嗎?

還是,是大人因為自己的話之前沒被重視,所以現在可以趁機讓孩子多一點挫折,讓自己的情緒得到平復?

不管我怎麼想,我想不太到這句話的好處。我也不知道,這句話對解決問題有多大幫助。




作者:張庭嘉

面對孩子的時候,我也會有很多情緒,他滔滔不絕要跟我分享事情,但我沒心情聽,我還得把碗洗完、衣服摺完、預習明天主持晨會的內容、抓空檔收data...

看到孩子脫序的行為,我也會說「反話」嘲諷他 (不過孩子其實要大一點才聽得懂反話)。

比如有一次,兒子正寫功課,莫名其妙把桌下的小足球朝我拋出來,我很生氣地說道:

「這球你不要了嗎?我幫你丟掉。」

然後就真的拿去放在垃圾桶裡。

兒子當然也很緊張,跑去找媽媽抱怨:「爸爸說要把我的球丟掉。」

事後我跟兒子道歉:

我不應該擅自決定把他的足球丟掉,爸爸剛才很生氣,但是很生氣也不可以丟別人的東西。

跟孩子相處,父母需要同理、支持他,但如果自己帶著負面情緒,然後把孩子當作情緒出口,反而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但是誰來同理、支持父母? 自己支持自己嗎?

我偶爾會看點書,讓自己沉靜一下,自我療癒。

其實我們可以應對得更好,讓親子關係和諧,只是我們要先認識到自己有情緒,接受自己的情緒,接著說出:

「你想把球收起來嗎?我幫你放這邊喔。」




「活該,誰叫你不聽我的話,摔死算了!」

在我的認知裡面,講情緒話是為了自己,通常是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不昰真正為了別人。

通常以負面情緒居多,對解決問題沒太大幫助,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但破壞關係,也製造更多問題。

「很痛齁...

剛剛你沒有注意看樓梯,所以跌倒了。

如果頭暈要跟我講,這有可能是腦震盪,想吐也可能是...

走慢一點,會比較不容易跌倒!」

洪仲清(2016):《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