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的小鐵道 / 當父母的脆弱

可能職業病的關係,總是會在腦袋想像日常可能發生的危險,胸口痛就懷疑自己心肌梗塞、頭痛不適記憶減退就怕自己中風。

我家的小女兒很活潑,喜歡在家裡跑來蹦去,很容易碰撞,沒兩天就會從高處跌落撞到頭,哭幾聲,又爬起來繼續玩鬧。

但我看在眼裡,會擔心她硬膜上出血 (EDH),很小心觀察她幾個小時後的表現,有無嗜睡、無來由的嘔吐等等。

編按:比起SDH,因為兒童腦膜與頭骨間尚未緊黏,意外的腦撞擊較容易出現EDH (兒虐的個案則易出現視網膜出血)

作者:張庭嘉

雖然太太覺得我過度緊張,小孩子日常碰撞在所難免,爸爸想像力過剩,像隻驚弓之鳥。

還為此做了噩夢,夢見女兒離開我們,夢境當下的情緒是悲働吶喊,可以理解我心中的恐懼是真實存在。

事實上,小朋友好像真的沒那麼容易摔到腦出血,1999年有一篇回顧性研究,統計167位從一公尺高度意外掉落的小孩中,85%沒半點事,一成的孩子頭骨有小骨折,只有其中2位真正造成腦出血。[1]

除非很高處掉落 (大於3公尺、大於一層樓、大於孩子身高2-3倍高)、車禍、或直接撞擊在側面或後腦,則EDH的風險就非常高。




我的父母從不知道,他們的孩子,曾那樣把自己放在一個可能差點就喪命的危險情境。

事實上,如果今天,我的孩子做出那同樣冒險的事,我一定會阻止、斥喝罷?

但其實我們對孩子做的,保護他,讓他免於在翅翼還沒長完全之前,跌落生命的列車之外;

我們擔心孩子被這個社會拒絕,我們承受不起那無法預測的暴動,那個脆弱,其實是當父母的脆弱。

駱以軍(2019):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孩子。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參考資料

1. Tarantino CA, Dowd MD, Murdock TC. Short vertical falls in infants. Pediatr Emerg Care 1999; 15: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