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給人添麻煩」是危險的想法

帶著一家兩小出門吃飯,省去煮飯洗碗的功夫,用餐過程大多像在打仗,小孩容易分心東摸西摸、跟隔壁叔叔阿姨賣萌...

甚至兩兄妹直接在餐桌上玩起來、餐桌下腳踢來踢去,搞得大人都無法安全吃飯。

「你要學習觀察旁邊的人在幹甚麼喔,」我對兒子說:

「你看,大家都在安靜吃飯,這裡不是玩鬧的地方,你這樣會打擾到別人。」

(妹妹已無法溝通,整個臉貼在牆上磨蹭...)

兒子當時很快安靜下來,眼神不太甘願,但還是接受我的建議。

作者:張庭嘉




某天想起這件事,晚上上床睡覺,在入夢之前,我跟旁邊的兒子說:

「爸爸有時候教你,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不過呢...

有時候給別人添一下麻煩,也是可以的。

在現代的社會中,人如果不互相添麻煩,是很難生存下去的。」

兒子偶爾會對我突如其來的談話感到詫異:「爸爸怎麼突然講這個?」

上小學之後,跟兒子的互動最常是寫作業、複習功課,頂多加上神奇寶貝連線對戰交流,

心裡話的交流很少,入睡前清醒幾分鐘的時間,

是我「最後的機會」,可以跟他說說話。

「會不會覺得學校功課很多啊?」

「上小學後是不是有點累?」

「要不要去參加以前幼稚園辦的園遊會呢?」


(然後我就會自動關機了...

我入睡的時間是分鐘計,算快的,

以前大學同學有以秒計更誇張,沒幾秒馬上就打呼,我甘拜下風...)




我們每一個人是不是都堅信「不能給人添麻煩」呢?

畢竟,大部分的人從小就被父母灌輸這個觀念,

「不能給他人添麻煩」的價值觀換個角度也可說是「不主動照顧別人」。

如此一來,不論煩惱或痛苦,都只能獨自一人忍受。

事實上,人生在世的每一天,我們都是給他人「添一點點麻煩才能度過」。

活著卻不帶給任何人麻煩是不可能的,透過「一點點麻煩」才能讓人與人之間相連接。

岡本茂樹(2017):《教出殺人犯》。光現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