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孩子說謊,該拆穿他嗎?之二

還記得半年前墾丁家族旅行的刷牙事件嗎?

順著睡前五件事的習慣(參考人生無用不到的經歷:睡前五件事),我也嘗試加入「用網路搜尋關鍵字」、導讀「社會性故事」;

因應孩子說謊的問題,我也設計「學習單」跟他討論:
  1. 為什麼不應該說謊?
  2. 甚麼情況下,我們可能得說謊?
  3. 生活中,我們應該怎麼看待說謊這件事?
我沒提出正確解答,邊討論邊記錄下他的說法:
  1. 以為是真的,但發現是假的,覺得傷心、生氣。被騙的人會不想聽你說話,也會再相信你。
  2. 沒辦法解脫、達到、做到的時候。很賴皮(一定要做的時候)。善意的謊言。
  3. 請他不要說謊,指正他。請別人幫忙(勸說)。先不要理會,先讓他自己冷靜。
當時我以為可暫時緩和說謊過後衝突的家庭氛圍;

不過,很快地,迎來一次重大挫敗...




作者:張庭嘉

疑似被霸凌

一日放學回家,兒子談起在學校的事,內容是他疑似被霸凌,挑起了我的敏感神經...

當時為了該如何處理,夫妻間有些爭執,我便四處求問;

後來有人提醒我「你太太不是會吃虧的那種人」,我猛然頓悟,

對啊!我太太是比我還斤斤計較的人,

不論是買菜、買水果、買家電、修手機... 她從來不吃悶虧,

如果家人孩子受到委屈,她一定第一個開砲,根本輪不到我。

於是交託太太,去學校找老師澄清始末,事情卻有了戲劇性的轉折;

據太太轉述,在老師面前,孩子猶如吃了誠實豆沙包一般,道出了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雖然疑似被霸凌事件告一段落,鬆了一口氣,但我心裡也很受傷;

在家裡面,太太扮黑臉、我扮白臉,我自認為跟孩子們玩成一片,照理說,這樣嚴重的大事,不應該對我說謊。

應該說,我內心也無法接受「孩子需要對我說謊」。

『為什麼要說謊呢? 我並沒有期望你扮演一個完美的小孩。』

『還是你覺得爸爸信以為真、同理你、支持你的樣子很滑稽?』

『你騙過一個看似聰明的人,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嗎?』

那晚值班氣急攻心,害我失眠了兩分鐘,真是嘔氣氣氣氣氣氣~

很顯然,說謊已經不昰講道理、分享心情、評估利弊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內心的怒吼,無處宣洩,也只好向同事吐苦水。

刷牙的困擾這半年來仍然持續著...

你會發現他關起廁所門,站在洗手台前發呆;

或者承認他只有漱口,沒有刷牙。

太太甚至對我抱怨道:「他是故意的!」

真是嘔氣氣氣氣氣氣~




為什麼說謊

還小的孩子說出的謊言,通常一眼就能識破,也因如此,說謊的理由很清楚。

這時,若父母處理得當,爾後的親子關係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那麼,這時後父母究竟該如何處理呢?

在知道處理方式之前,請先思考為甚麼孩子要說謊。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怕被父母責罵,也就是說,當孩子做不到父母要求的事情(命令、指令)時,他們就會說謊。

父母對孩子下的指令、命令愈多,孩子就有愈多說謊的理由。

孩子會說謊,是他們對父母的言行做出的反應,換句話說,父母才是造成孩子說謊的原因。

即使如此,我並沒有打算怪罪天下的父母親,畢竟,

無論你的教養方式如何,孩子總有一天一定會說謊。

不論是哪一種情況,最糟糕的處理方式就是戳破謊言,責罵孩子:

「不許說謊!」

父母這麼做,孩子就只能低頭說「對不起」了事。

於是,不論孩子或父母都不再思考說謊的理由,而孩子從中唯一學到的就是「道歉的方式」。

不僅如此,父母之後還會要求孩子「下次絕對不許說謊」,但是這麼一來,孩子就會與父母的期望背道而馳,成為一個愈來愈會說謊的人,甚至說謊的技巧也日益精進。

我再次強調,說謊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問題行為」,也就是說,這是父母了解孩子「心聲」的第一次「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父母可以藉此知道自己的哪些言行、態度讓孩子想要說謊;

也可以得知孩子對他的兄弟姊妹抱持著怎樣的心情。

如此寶貴的機會,若父母只知道責罵孩子,就錯失了理解他們的良機。

更糟糕的情況是,孩子可能因此自責「我是壞孩子」,從此不再對父母敞開心房。

岡本茂樹(2017):《教出殺人犯》。光現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