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專考試攻略之一:內專口試

感謝奇美醫院內科部特地幫我們辦內專模擬口試,除了考前可以練習應答技巧外,還得到許多寶貴建議。

口試的時間很緊湊,一個多鐘頭(70分鐘),就跟主持晨會一樣,眨眼過去。

每位老師、學長姐分享的經驗有限,每個人可能一輩子就參加一次內專口試,面對考官也不同,所以關於出題方向、考題模式等出入滿大的(即便同一批考生每組遇到的情況也差異頗大);

不過共通點是:口試切莫回答不確定的東西,不小心講出來又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可能會把自己逼到危險的境地。(不確定直接PASS就好)

歷年口試通過率都有99%,所以正常發揮、沉穩應答,大多都可過關。

  • 103年,229人通過227人(二人不及格) ( 99 .13%)
  • 105年,219人通過216人(三人不及格) ( 98 .63%)
  • 106年,271人通過270人(一人不及格) ( 99 .63%)

我們這組考官們趕時間拿了許多自己的case報、挑了二個考生的case,主要都著重在病史、診斷跟處置,理學檢查(PE)幾乎略過。

不過同OSCE考試,傳說中的殺手題都出現在PE,甚麼心音分辨、特殊脈搏、JVP...

花了很多時間背誦卻都沒考出來( 真鬱卒 )。

參考俊聲學長的建議,男生們赴考都穿著正式襯衫、打領帶(女生穿著不拘)。




作者:張庭嘉

事前準備紙本和簡報

通過筆試後,距離口試尚有一個月,時間很充足,準備資料速成是參考歷屆學長姊的檔案再修改成自己的,只要你對內容熟悉,完全沿用也無不可,不過若同場太多人內容相近會讓人起疑,建議還是要稍作修改。(參考內專考試攻略之二:內專筆試 )

(現場考官手上幾份病例列舉表一瞄便知)

每個人要準備六個case,包含四大科(心臟/胸腔/腸胃/腎臟)、二小科;

典型容易想的個案包括:AMI/PNA/pancreatitis/APN/cellulitis/DM with HHS (椰雯學姊的組合);

我把cellulitis改成自己遇到的IE,PNA改成晨會上有分析過的Miliary carcinomatosis。

不過在準備口試資料的過程,我並不確定學長姐準備的case是否有被抽考到過,所以內容是否合理、有無矛盾、lab會不會有瑕疵... (未被檢視過)

這些都是未知數。(我準備的CASE1有被抽到所以具參考價值)

所以,參考學長姐的檔案也一定要檢查細節,尤其把ppt檔案內容謄到病例摘要時要一字一句看清楚,有疑慮的部分考慮刪除或修改得合理些(防被電),不然等於拿石頭絆自己腳。

本來想準備一些特別的case拿來給自己加分用(Gitelmans syndrome),比起典型的個案,因為特別診斷和主訴會吸引考官的目光,只要事先準備充足,肯定可以對答如流;

不過後來放棄,換成一般的個案(APN),原因其一是平凡無奇的診斷,也有很多可以考的診斷標準、判讀的data,光一個Duke criteria就可以考到翻掉...

原因其二是特別的診斷,診斷的正確性又特別重要,若data不足以推論、病史不完整,在現場可能會被質疑,反而給自己增加麻煩。(報case的人一般來說不會被問)

原因其三,簡單的肺癌個案,X光很經典,但卻同時有個CAVB,病人不想進一步處置(pacemaker),讓人很為難,想拿來報又怕無辜被炮轟...

想找一個典型、少瑕疵、考點不多的個案真的比登天還難。

住宿地點

建議前一天台北外宿過夜(非台北人),以利隔天前往考場,不用當天趕車北上。

為什麼呢?雖然口試分為上午、下午場,下午場的考生不用那麼早去報到,不過交通過程難保不會發生「意外」,我們同行的考生中即有人遇到普悠瑪故障,卡了七十分鐘. ..

入住的旅館或飯店很重要,不要離考場太遠,有WIFI,前一天還是可以先計算步行時間和切確考場位置( 考場魔人 ),附近可以簡單解決晚餐、早餐(飯店有附早餐就免擔心)。

筆試放榜的晚上高興之餘就可以開始上網訂房,不然黃金假日好房間可能都被搶光光,只剩下貴的選項。

我自己是住跟筆試時同樣的天成飯店,用信用卡預定,現場再付清,距離考場步行約十五分鐘,WIFI順暢,有附早餐;

房間價格不便宜,不過Booking期限內可以無手續費退訂,我有空就刷一下網頁,看到有退訂的便宜房間空出就趕快搶。

(太過便宜的房間,休息的品質會下降...現場有聽到隔壁在講床很硬睡完下背痛)

考前的晚上你會想在房間唸點書,或記憶各個個案細節(有無抽菸之類的),萬一報告個案時被詢問問題可以從容應答。

如果行李不多,可以帶個筆電,方便攜帶備考的資料和簡報檔案等(可以裝最多內容),不過我自己是僅抱一本「貝氏」,沒帶電腦,電子檔就手機收WIFI從雲端硬碟看。

但我自己就遇到:即便是紙本資料事前反覆看過,一個肺癌的個案理學檢查中的ejected tonsil(+)發現沒修改到(意味著電子檔也有問題)...你不改嗎?

萬一被指定你報case,你的檔案內容有問題(錯字、前後矛盾、無法自圓其說),考官可以視情節扣分的。

紙本借個修正帶改就罷了,電子檔要不要跟著改?於是我借了飯店的公共電腦插上USB,然後發現一件更可怕的事 ...

我的USB裡面是空白的,我在醫院模擬口試前就放進去的「一O八內專口試」資料夾整個「不見了」!

可能原因百百種,諸如:模擬的時候整個剪下貼上所以不見、電腦中毒...如果我考試當下才發現這個窘境,後果不堪設想。(偏偏我的CASE1有被抽到的)

我從雲端下載檔案補齊,解決了這次危機。

另外,男生的話,旅館、飯店可以藉用熨斗燙平襯衫,也可以前一天打好領帶掛著,縮短隔天出門準備時間。

旅館、飯店要先退房,行李可以先寄放,事後再回來拿。

隔天下午的車票可以先不訂,萬一下午場考太晚或不幸被留下參加敗部復活的話,可能趕不上車。(高鐵回程票不小心訂的話可以先全額退費)

我是當天確定通過走出考場後,才用手機訂回程票的。



現場報case

由考官或受試者報一個case,然後大家依據其脈絡加問病史、理學檢查,並說出想安排的檢驗檢查、鑑別診斷。

一樓集合報到後就唱名分組帶開,我被分配到十三樓,場地是被安排台大醫院幾個護理站的小房間(一般晨會地點)。

現場並沒有限制桌面擺置的物品,我把前一晚在飯店列的病史詢問清單擺在桌上也可以(飯店A了兩張空白紙),不過直接小麻拿出來翻應該會被白眼. ..

考官有報自己準備的case,我們這組開場腎臟科考官秀出40歲女性體檢發現異常來求診,列出共六個U/A要判讀,每人依序判讀,講出病史詢問要點和後續處置。

據俊聲學長分析,一般都照順序問,所以第一個會先被問,後面的照順序,第五、六位比較吃虧只能補充得分。

過程中如果跳過你問下一個,代表你安全了,炮火會集中在待加強的考生身上。

當別人在苦戰時,自己就趕緊在白紙上列出頭腦閃過的詢問病史重點、DDx、後續處置...輪到自己的時候就可以照著回答不會遺漏。

(我很幸運坐第三個,第二個在講的時候,我就先看到第三個U/A,邊聽邊把想法整理寫在紙上)

我報case的時候,一直很擔心考官會突然cue我(仍舊勤列DDx),但完全沒有;

不過另一位同儕在報的時候,就被質疑病史先白痰再黃痰是否合理(A流個案),她自己也說不合理,辯稱當時也問不出所以然(你要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讓人捏把冷汗。

被考官引導的時候,除了興奮有得分機會,也別太得意就把沒把握的term說出口,你講的出口就一定要對其定義熟悉,比如:Kussmaul sign、奇脈...

看著考官準備的X光,我被誘導說出empyema後,就馬上被問empyema的定義為何(這題我答錯,答成complicated parapeumonic effusion的pH<7.2、glucose<40、gram stain positive,應為frank pus)。

我準備的NSTEMI個案被問判讀EKG、NSTEMI診斷條件、NSTEMI病理意義(partial coronary artery occlusion, subendocardium ischemia)、後續用藥處置等。


NSTEMI個案:EKG被考​​官拿來考判讀


雖然說是抓每組最低分的人參加下午的敗部復活,不過同組內都表現不錯,也有可能ALL PASS。

像我最後答錯empyema、同組女生報case內容被質疑、NSTEMI病理意義不太肯定...然而我們這組六人全數通過。

結語

難度平易,大多會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