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心孩子長大

妳說,孩子在幼稚園的時候,已經有一些跡象了,常默默一個人玩,非常敏感。

但是那個時候,還沒有一波接一波的考試,像是來評比一個人的價值;那個時候,同學都是天使,雖然不知道怎麼接近她,但也不會排斥她。

妳說,妳真希望孩子的年紀停留在那個時候,不忍心孩子長大。




然後,妳學會感恩,感恩孩子給妳的考卷,讓妳也知道怎麼從根本,一題一題填寫考卷。

妳說,感恩是妳面對困難的武器,這我非常認同。

都這麼痛苦了,還沒辦法從裡面學到東西,就太虧了。

妳說,婆婆都怪妳,怪得理所當然。

邏輯很簡單,妳是媽媽,孩子這樣,就是妳的錯,好像妳做甚麼都不對,都可以被挑毛病。

我說,當家長的,也可以停止責怪自己,也可以放過自己,妳就哭了。

妳說,妳都知道,但就是忍不住怪自己,最後怪到自己的基因,讓孩子生出來,受這樣的苦。

原來,當家長,不用對孩子的每件事承擔。

妳說,這樣妳肩頭就輕鬆很多了。




一眨眼的工夫,孩子要上小學了。

經歷了幼兒園的種種:不小心打傷別人、亂講話、抱怨被排擠...

各樣的挑戰讓我害怕,害怕孩子上了小學會無法適應,沒能融入群體,甚至被阻絕在外。

我害怕得想陪著他去上學,一雙眼緊盯他做每件事情,稱讚他做的好的地方,或者告訴他怎麼做會更好。

每天見面的有限時間裡,我會想:他會不會少跟我分享了甚麼、然後我又要教給他甚麼。

洪仲清(2016):《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