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討厭我的時候,我還會愛你嗎?

孩子有時候會做一些令人討厭的事:

猛力坐到你身上上下跳、在公共場所大叫大笑、明知道想上廁所卻忍著不去、犯錯後馬上掩飾不承認...

太太甚至說出口:你這樣真的很討厭!

但是,當我們討厭孩子的時候,我們還會愛他嗎?




「喜歡」跟「愛」之間到底有甚麼差別?

喜歡,是想要跟對方互動;愛,則會帶著信任的特徵。

套用到互動陷入僵局的家庭關係來說,也許我們這樣看:即使我不想跟你互動,但我還是在某種程度上信任你。

也許,是信任你不會對我做很不好的事,信任你不會突然絕情地背棄我,信任你還是會照顧我...

那麼,我便有了這樣的信心:

不管是你討厭我,還是我討厭你,我還是會愛你。




雖然我討厭你,但是你遇到問題求助,我還是會想辦法幫你。

雖然我不喜歡你,不太想跟你說話,但還是會準備你的晚飯,等你回來吃飯。

我討厭你,可是我還是在乎你的健康,不准你吃油膩的食物。

我不喜歡你,但我還是會對你誠實,信守我對你的承諾。


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我想到達的境地〉:

「我想要愛你,而不會緊抓著你;

欣賞你,而不帶任何評斷;

與你同在,而沒有任何侵犯;

邀請你,而不強制要求;

離開你,而不會有愧疚;

指正你,而非責備;

並且,幫助你,而不讓你感覺被侮辱。

如果,我也能從你那裏獲得相同的對待,

那麼,我們就能真誠地會心,

然後,豐潤彼此。」

洪仲清(2015):《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