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安全城堡

他不只是爸爸,還是老父母的兒子,也是員工,也是老公,也是朋友的朋友...

也是自己的朋友。

是自己的朋友這件事,他沒忘,有時候孩子在玩,沒要他陪,甚至不要他陪,他就會眼神看著孩子,心回到自己身上。





心不能離自己太遠。

時時要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現在緊握的,甚麼時候需要放掉?

除了想自己在關係裡面,有沒有做到自己該做、想做的事之外,有沒有把時間留在自己身上,照顧自己的情緒,找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角色切換

上班的時候,我的角色是醫師,能夠分給各人的時間很有限,所以護理師多會自動備物齊全等著我來執行,我姍姍來遲,結束後又能拍拍屁股開溜,不用收拾。

我的角色是同事的朋友,互相抱怨工作上的不愉快,也能分享一些搞笑趣事,到處去支援。





在家的時候,我的角色是丈夫、爸爸,我要催促孩子完成作業、等待飯後收拾碗筷清洗、下樓倒垃圾、收摺衣物、幫孩子放水洗澡,反而是我備物等待、收拾善後,我的時間沒有特別寶貴。

電話談論父親的健康問題時,我是兒子,我講話不能太尖銳、咄咄逼人,爸爸會掛我電話,聽不進我的建言;我要讚美他已經達到的部分,哄騙鼓勵他可以做得更好。

我何時可以照顧自己?

大概只有騎車往返的路上,哼首歌。

我要學習把時間分給自己,照顧自己的情緒,自我療癒。

洪仲清(2016):《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