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圍棋教我們的事:妨礙做眼

兒子的同學除了放學後的才藝班之外,還有在外面上圍棋課,爸媽有意栽培。

雖然下棋會喊出招數口訣很中二,但實力不容小覷。

一些固定的套路演練過,可以感受到他的自信與躁進。

持續練習和精進,才不會有天怎麼被兒子幹掉都不知道。

作者:張庭嘉

除了初學布局、做眼之外,也在學習如何妨礙別人做眼。

之前提過:一眼就死,兩眼活定。

(後續有機會再說明真眼與假眼的差別)

從聽人解說棋譜也認識到,下棋若能壓縮對手做眼的空間,就能讓其無所遁逃,只能乖乖被吃掉(受死)。

所以寶貴自己每一步棋,擠壓其生存空間,實在是很過癮。

不過我只能跟電腦練習... 

最近兒子有進步,圍棋比賽前,流感在家自主隔離一週,也不能去圍棋教室練習,只好跟我對弈。

他被吃掉棋子沒有發怒,只是臉色不太好,算很有風度。

實地練習

以下是練習的例子(我持黑子):





左上圖:可見右下方的白子鑽入我的領地,想要佔據右下角有所發展,眼看也快成功了!

我們不急著去救被「叫吃」的黑棋。(也沒得救,沒甚麼逃跑空間...)

一旦黑子被吃掉,白子就會順勢做眼。

左下方白子也動作頻頻,我擔心會被左右夾攻。

右上圖:先左邊擠他一下(瞬間少一隻眼),叫吃白子逼他把黑子吃掉,再把右方防線連好。

左下圖:右下方白子的沒有空間做出真眼。

右下圖:白子率先挑釁切入,千萬不要反射下A去擋,白棋只要下B,就可以直接吃掉你4顆黑子。

就老老實實地下B擋住即可。





左圖:白子想苟延殘喘,但不用費心去防守他。

右圖:直接下黑子在假眼,結束這回合。

左下和右上的白子領地很容易就做出兩個眼睛,沒甚麼可以鑽的空子,剩下就是把邊角的領地棋子補一補。

(其實到這邊電腦就認輸了)

網路圍棋

之前也有嘗試網路跟陌生人下棋,但我實力不足,也不太會心算分數,有次下到中局,對手就打字說:

「還不認輸?棋品?」

言下之意是:一看就知道你輸了!還想繼續下,是浪費我時間的沒品行為。

偏偏我覺得還有空間可以下,也不懂自己為何要認輸,結果被人家踢出場,讓我打擊很大。

自從那次以後,我就不太敢在網路下棋,只能調整電腦的難度,跟自己練習。

電腦不會趕你,你死局不識趣想試試看,他也會奉陪到底,陪你磨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