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時,你在害怕甚麼?

記得在我開始值班前兩年,我很容易發脾氣,變得沒耐性。

特別是當那天很忙碌,每通電話都想插播到我耳邊,手機一放桌上又立刻响起來。

甚至有次不巧被病人目睹我匆匆穿梭在醫院長廊時,朝著空氣揮拳洩憤!

有時候,生氣,是為了要捍衛甚麼。那麼,所謂的捍衛,從另一面來說,是害怕失去甚麼。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問問自己,我們生氣的時候,在害怕甚麼?




作者:張庭嘉

病人死亡

因為易焦慮體質,從醫學生開始變成值班醫師頭幾個月,每逢值班夜晚我一定肚子絞痛頻跑廁所。

對藥物劑量和用法的不了解,累積幹過些蠢事,讓我害怕自己犯錯會遭致不好的結果。

一次隨意聽信旁人建議給藥的結果,讓我記取教訓。

不能求助於沒有根據的回答,我得依靠藥典、仿單、線上的資料庫去查找,然後適時向上級求援,以求內心無愧。


另一次隔天交班後,我的診斷和醫囑被粗暴抹去,歷經數小時後,不至於死病人意料之外往生,使我認識到:

如果你有所遺漏,病人將失去活下去的機會,而其他人沒有能力去注意到。

於是,你無法相信交託別人,只能一邊咬牙成長、一邊期望挽回下一個處境艱難的病人。


當我周旋在雪花般打來的電話和不絕湧入新病人之間,我對那樣困頓的處境感到無比憤怒。

我害怕自己忙中出錯,我更害怕被擱置等待的新病人會有危險。

你疲於奔命,很想喘口氣,接著當你休息鬆懈,就是病人死期將至。

害怕甚麼





我面對的有些朋友,情緒沒有區分開來,一有負面情緒,可能是哀痛、寂寞、委屈...情緒全往生氣的路上走。

生氣,變成一個垃圾桶,我們發了一頓脾氣,垃圾桶不但沒空,還一直滿出來。

生氣讓我們覺得有力量,害怕讓我們似乎陷入了脆弱無力的狀態。

於是,有可能我們想生氣,不想害怕。

我們鼓勵堅強,但我們可以允許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脆弱一些。



我在怕甚麼?


參考資料

洪仲清(2015):《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