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知道我愛你:求完美婚姻的關係

兒子偶爾會在週末早晨醒來,揉著睡眼走到客廳,問我:「爸爸,你今天也要上班嗎?」

我直觀以為問題很蠢,但又反思道:我每個月都月初才知道自己何時值班,排班也沒甚麼規律,難怪孩子記不得,我自己有時也會記錯。

忙碌的職業,加上經營一個家庭,難免顧此失彼。

你想要去應酬,陪家人時間就少;你想要早回家,勢必工作上要有所妥協,很難兩全其美。

有位十項全能的學長,太太專職在家帶孩子,他沒日沒夜在職場埋頭苦幹熬出頭,眾望所歸。

某日工作到一半接到家裡來的電話,太太說:不管你回不回家,反正我要搭車帶孩子回娘家去了。

作者:張庭嘉




完美的關係

跟人的關係不全然是坦途,裡面隱藏的坑坑洞洞,常把人绊跤。

我們都有我們的期待,剛開始,我們都在關係裡面,跟自己互動。

等到某些正面或負面的情緒淡了,發現我們的想像,與對方之間的失落,挫折感在所難免。

在關係裡面,不斷累積挫折,還要學會調整自己,等待對方調整,或者等待某些時機成熟,那確實是一種考驗。

這時候,最怕就是執著在完美,馬上就要自己或對方調整到定位,好像不完美,這段關係就令人生厭。




全能的太太

幾個已婚的同事難得湊在一塊兒,就會分享家裡面的趣事,有時候也會吐些苦水。

家庭的苦水不外乎:金錢、家務分工和孩子。

「好希望太太可以把事情都完成,我工作完很累回到家,可以不用煩惱那些事。」

的確,辛勤一整個白天,下班之後會想耍廢,甚麼也不做,或者只挑些喜歡的事做。

但是有家庭的人,回到家是另一個職場,雜七雜八的家務待處理,煮飯、收桌子、洗碗、收衣服、晾衣服、洗衣服、摺衣服...

如果有孩子,可能還得陪玩。孩子如果上學了,還得簽聯絡簿、看功課,甚至肩負教學小老師。

督促他吃飯、洗澡、刷牙、睡覺...然後你也累了,也該睡了。

如果你有甚麼工作沒在白天完工,或者你得進修、準備考試、做報告,那要期待自己可以熬夜通宵,燃燒已不再年輕的肝。

我從前自豪每一季的日劇可以追個幾部,如今已經好幾年沒追劇,更不用奢望外出看電影。

家管沒有下班時間

我還記得小時候愛哭調皮,一有不順心的事就吵著找媽媽。媽媽那時正準備升等考試,一連幾次失利,我還嘴巴鼓勵難過的她要加油。

現在想來格外諷刺:阻礙媽媽準備考試的人就是我。

如果雙方白天都有工作,回到家還能平分任務。

但如果其中一方全職在家,可能就會被在外的一方埋怨自己份內事不完成,還要下班累個半死的人來幫他分擔。

不過全職的家管,打卡下班後可以不煮飯嗎?下班可以不洗衣服嗎?

如果份內的事要花近一天十六個小時去完成,那家管是否可以算是過勞呢?該向誰提出申訴?

工作的內容不同,所產生身心的疲勞無法量化,誰能準確地說出誰比較辛苦、誰比較累?

幾年陪伴孩子下來,發現陪孩子是很辛苦的工作,一開始上手新鮮會覺得可愛有趣,日復一日就容易感到疲乏。

我覺得小小孩陪玩一個小時,比我上班一個小時還要漫長難熬。

孩子的成長很緩慢,雖然每天都會有新大陸被發現,仍然是很緩慢,不足以跟上你的思緒,你的情緒孩子也沒能幫你分擔,你得自己消化。

太太喜歡打趣說:「人家都說小孩一眨眼就長大了,我眨了好多眼,發現怎麼他還是這樣?」

如果是全職在家,犧牲了事業和人緣的發展,處理家務及孩子又被視作理所當然,順利時不會被表揚,挫折時又挨罵,想來是一份極不利身心健康的事業。

好好的幹麻結婚





想來結婚是為了甚麼?

如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沒有那張婚約,兩人感情照樣,生活莫非就不一樣滋味?

如果是為了承諾彼此相守一生,卻多的是拋家棄子的案例,證明婚約無法約束人的自由。

如果是為了孩子,兩個不合的人自我犧牲勉強裝出來美滿,難道孩子會感到幸福嗎?

多年的伴侶,磨得久了,有時會提出這樣的疑問。

倘若結婚全然沒有好處,僅是法律上的約束關係,想要結束又比登天還困難,那是何必?

婚姻和家庭的經營常常是苦悶的,在那萬分之一的剎那,你也許感受值回票價,接著又被打回現實生活。

下班被工作磨完,晚上回家還得做procedure直到睡覺 (收拾桌子準備碗筷、飯後洗碗、收衣服摺衣服、幫孩子看功課、簽聯絡簿、督促他洗澡和睡覺...),還要抽空為要來的考試做準備 (哪來的時間?),無疑是折騰自己。

但娶太太回家的目的,就是要她當幫傭打理家務、照顧孩子?

萬一有天她倒下了,無法去達到這些目的,那是否就是這段婚姻的終局?

然後再尋找下一個幫傭。

又或者她不必是幫傭,即使她無法去達成那些「目的」,她還是你的另一半。

後記

婚姻及家庭充滿責任、承擔,壓得彼此喘不過氣,終日背水一戰、命懸一線,雖然璀璨華麗,卻也乾柴烈火很快燒盡。

借助朋友和長輩的力量,偶爾輪流放風喘口氣是很重要的。

回想當時年輕的自己,認定他是我的真愛,讓自己的後半生都得為這個決定負責,不禁欽佩自己的勇氣。

感謝另一半能彼此包容成長,利用有限時間去溝通,培養生活的默契,解決家庭的疑難困境。

參考資料

洪仲清(2015):《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遠流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