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用不到的經歷:睡前五件事

兒子幼稚園班上,小朋友們喜歡討論神奇寶貝,還記得他穿了一件神奇寶貝的衣服去學校,同學們就緊巴著他不放。

生日的時候,我想到送同班同學們有九九乘法表的墊板,還特地挑選男生、女生會喜歡的圖案,結果大家都搶神奇寶貝的。

我記得國小時候也跟人家借Gameboy、買卡匣來玩,玩過藍綠紅版、黃版,了不起就金銀版,也自認記得所有神奇寶貝的名字。

經歷第八個世代的更新,寶可夢的數量已經多達809種,有些認出來也叫不出名字。

太太曾著迷Pokémon GO,外出時會跟兒子在後座抓寶,不過她喜歡飛來飛去當空降部隊,被官方處罰只能抓毛蟲,她就罷手不玩了。

前些日子心血來潮,也用手機下載了模擬器,自己重溫了一下。


回味用貓老大賺錢


作者:張庭嘉

電視以外的嗜好

兒子他平常除了愛跟著妹妹看電視殺時間,也沒別的嗜好。

回家總是要三催四請才會把聯絡簿跟功課拿出來,洗澡吃飯也慢吞吞,把睡覺時間延到很晚。

賴床晚起,沒能準時出門上課,折騰送兒子上課還要折返回去上班的太太。

外出聚餐包包塞些車子、玩具開始不夠力,沒兩三下抱怨好無聊。

剛好藉著獎勵兒子努力跟著媽媽和姨媽學英文,買了一本圖鑑給他。


綠寶石版的攻略書已經絕版




他很開心也寶貝,有一本書內容多到翻不完,內容都是他喜歡的神奇寶貝。

睡前五件事

為了不讓他三分鐘熱度 (翻一翻就束之高閣),而且可以有效率地完成日常該做的事,研擬了一個計畫:

首先,早上要準時到達學校(不能遲到),

然後放學回家,在晚上21:30睡前完成五件事:

  1. 把書包裡的聯絡簿、吃飯碗、換洗衣服拿出來

  2. 完成學校和爸爸出給他寫的功課

  3. 洗澡

  4. 擦藥膏 (過敏體質,皮膚容易乾癢)

  5. 吃宵夜 (水果、仙草、豆花之類的)

他就可以用我淘汰的HTC手機,玩30分鐘的寶可夢。

我同事送給他一本辭海,我先教他查字典的方法 (查部首、筆劃或注音),然後每天出五個中文字,請他寫下部首和造詞。

他一開始查了很慢,不會唸的字我會提示他改查部首或筆劃,讓他可以自己找出看不懂的字。


一開始都找筆劃少的造詞來寫


後來熟練了會寫一些特別的造詞


現在他一回家就會主動寫功課、查字典 (30分鐘內可以完成)。

他開始閒晃的時候,就提醒他21點快到了,時間太晚就得直接上床睡覺沒得玩,讓他有危機感,他就會拔腿衝去洗澡,問媽媽今天宵夜吃甚麼。

用幾張A4紙把網路上的攻略印下來,讓他自己查著步驟破關,我就可以趁機自己洗澡、洗碗、摺衣褲。

對戰時後沒有概念,還得教他用相剋的屬性,查找甚麼屬性用甚麼屬性對戰。(草剋水、水剋火、惡剋幽靈、火剋鋼之類的)

他也會用自己的方法去記憶這些知識,比如:火燒金屬會熔化,所以火剋鋼屬性。






兒子的第一隻神奇寶貝進化


後記

神奇寶貝需要慢慢練等級,才能打道館破關。翻翻圖鑑,遇到新奇的神奇寶貝就想要抓,抓了也會想練,期待他學新招、進化。

這樣循環下去,我看他可以玩到上小學沒問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