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準備好說再見:心肌炎的啟示

32歲女性過去無特殊病史,與丈夫育有兩個孩子,因為輕微感冒發燒兩日來掛急診,表面是那麼的稀鬆日常。

作者:張庭嘉

心臟已經沒在跳了




七個小時後,我邁向病人的丈夫、姐姐和媽媽說道:

「經過4個小時的急救,嘗試停掉心臟按壓的機器,她的心臟是完全沒有跳動的,依一般的情況來說,就算她心臟真的恢復了跳動,她也很有可能成為植物人…」

姐姐逃離現場,母親開始低頭啜泣,我領先生到床邊,告訴他:現在壓胸機器只是徒增太太辛苦,是否考慮停止按壓,然後讓孩子、家人來床邊陪伴她。

他點點頭,尚不敢跨步到床頭,只是孑立按手摸著他太太冰涼的右腳背。

沒人能自信說得準




32歲…不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年紀嘛?

一大早步出家門時,我恐怕不會想到這就是最後一面,我不記得親吻家人的臉頰,甚至馬虎地道別,而後再見卻是幽明永隔。

無人能說得準確這不會發生。然而苟且應付地活過每一天。

記得有次太太嚴重嘔吐虛弱掛急診去,我留守家裡照看兒子,女兒則託熟識的人幫忙帶。兒子幼小無法理解媽媽大病背後代表的意涵,吵鬧著要我幫他搜尋某一集卡通看。我焦急迫切地等候訊息,邊心不在焉地按著遙控器。

腦中豁然領會:「原來太太會一直在我身邊,不是理所當然的。」

太太原來就與平常人不同,我怎麼還會篤定她會一直在我身邊?

霎時間,熟悉的悲働將我吞滅。

後記

平凡栖栖惶惶的生活中,為了工作存錢、為了繁瑣的家務分工,常弄得自己七葷八素。不過靜默去尋思:我們是否習慣看得太遠,而善忘生命脆弱,有時過分短促。

有些笑容錯過了,這輩子就不會再見到了。





八個小時過後,病人醒了過來(E1VeM1->E3VeM6),可依指示執行動作。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