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飆車:我與兒子一場賽車之旅

年底拜電腦重灌Windows之賜,認識了以高畫質著稱的Gameloft出的一款賽車遊戲。恰巧兒子注意到路上各樣廠牌的汽車標誌,我也僅認得出幾個日系車而已,藉著玩遊戲的過程逐也對不同車款日益熟悉。





作者:張庭嘉

認識各樣的汽車標誌

不同廠牌的車子造型迥異,性能也各有特點。現在我跟兒子可以辨認出常見的日系Toyota、Mazda、Honda、Nissan、三菱、SUZUKI、Lexus,知名的Audi、MINI、VOLVO、BMW、Mercedes-Benz以外,還能鑑別保時捷、麥拉倫、藍寶堅尼、法拉利、瑪莎拉蒂、雪佛蘭、雷諾、福特、Volkswagen、Alfa Romeo、Peugeot、INFINITY、LUXGEN、SKODA、SUBARU、Bentley、Aston Martin、BUGATTI、特斯拉、道奇等等。另外還認識了肅殺兇悍的DS survolt全電動賽車概念車,以及2011年洛杉磯車展設計年會賓士推出的Silver Arrow Concept銀箭概念車。


DS survolt 全電動賽車

Silver Arrow Concept 銀箭概念車


賽車鼓勵學習

規定他每日下課練寫字及算數各2頁,則可以玩半個小時當作獎勵。因為Gameloft畫面非常華麗,小孩很快沉浸在遊戲的成就感中,光是切換不同顏色的車漆就夠他琢磨了,還練習了甩尾、滾桶、360度迴轉等特技。

我自己也很愛玩,勤跑各種賽道,還用大人商業頭腦教導兒子「不要浪費金幣購買沒能提升車子性能的車漆造型,應該節省儲金換取新的車款」。甚至太太下班回家還會幫忙解任務賺金幣買新車,一時之間,全家風行一股賽車熱。

以獎勵鼓勵學習的好處是很直接不囉唆,完成指定任務就可以玩,就像史金納實驗箱裡的老鼠一般,很快建立起習慣,每天都要寫字寫算數。

編按:我一直覺得太太教育很用心,還會事後抽考他寫過的英文單字,避免他只是胡亂抄寫而沒有記憶。

不過,壞處是要節制玩電腦的時間,然後必須守信用,獎勵不能省掉。有一段時間,因為怕他玩電腦延後上床睡覺時間,請他隔天早起再兌現獎勵,結果他接連幾日都爬不起床,連帶影響他解任務的意願降低。另外,得避免任務變得太容易,或者對獎勵感到乏味,要與時俱進。(事後推薦他玩馬力歐賽車或皮卡丘沙灘排球他也意興闌珊)

後記

當然偶爾兒子也會怠惰學習,需要適時提醒。如果可以慵懶地看個佩佩豬,何必大費周章完成任務呢? 後來太太提醒我,讓小孩沉迷電腦遊戲不妥,我們才引導他看些有趣長知識的電視節目(比如:一呼百應、一字千金等)、公視節目以及MOD電影作為代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傻傻分不清楚:VPC還是APC?

TCP怎麼用?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

最重要的小事:氣切套管 (Tracheostomy Tube) 之一